李白

分類:生活記事
2010/08/06 16:10
 

    中午小睡片刻,打開電腦要學學英文,但一個字兒也沒念,就一個下午!

 原因和往常一樣,一連網第一個跑出來的是信箱,「新信」兩字很有吸引力,就連上去,是我訂閱的部落格送來了新文章,我連過去,是一篇杜甫寫李白的詩:

「李白斗酒詩百篇,長安市上酒家眠。天子呼來不上船,自稱臣是酒中仙」

我愛古文學,看完這篇文章,我用這首詩google一下,看了幾篇和這首詩相關的文章,又用李白兩字google一下,因為我到過中國大陸很多地方,對古詩詞裡提到的很多地名很有興趣,比對李白詩詞裡的地名和自己的足跡,挺有意思,哈,李白到過的,我也幾乎都到過喲。

 就這様連來連去,我發現了好讀網站,我讀了薛中鼎先生的《一樣浮雲兩樣情》,寫的是李白的金陵登鳳凰台裡的「浮雲」以及王安石的「登飛來峰」裡的「浮雲」,李白的浮雲會蔽日,讓人不見長安,但王安石不畏浮雲遮眼,要緣身在最高層。

 

飛來山上千尋塔,聞說雞鳴見日升。
不畏浮雲遮望眼,自緣身在最高層。

 

鳳凰臺上鳳凰遊,鳳去臺空江自流。
吳宮花草埋幽徑,晉代衣冠成古丘。
三山半落青天外,二水中分白鷺洲。
總為浮雲能蔽日,長安不見使人愁。
 
薛教授分析了古時文人的個性,認為不論古今中外:性格決定命運。
中國很多有才華的文人,都面臨了這樣的宿命。一開始是「天才高妙,瀟灑不羈」,再來就是「才高遭忌,仕途不順」,最後只好「無意於仕途,縱情於詩酒」。問題的本質,其實就是「性格決定命運」。
 
 還有一篇寫的是李白愛喝酒的文章,李白高興要喝酒,悲傷要喝酒,聚會要喝,離別也要喝,我對醉酒的醜態百出很不以然,常不准自己碰酒,也很討厭酒鬼,很難想像李白喝醉酒的樣子。
看李白將進酒裡頭的豪氣萬千,實在不是我這隨時清醒的凡夫俗子可以比擬,下次生活中碰到喝酒的人,也許會比較同理吧。 
 
將進酒,君莫停。   與君歌一曲,請君為我傾耳聽。 鐘鼓饌玉不足貴,但願長醉不願醒。 古來聖賢皆寂寞,惟有飲者留其名。( ? )陳王昔時宴平樂,鬥酒十千恣歡謔。 主人何為言少錢,逕須沽取對君酌。 五花馬,千金裘, 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銷萬古愁! 
 
李白祖先住在中亞巴爾喀什湖之南的碎葉城(漢時,西域國名,在今新疆的天山南麓)李白出生在現在吉爾吉斯斯坦的托克馬克,母親是突厥人,我在新疆常看到維吾爾族人,一直想像李白應和新疆維吾爾族人有相似的臉孔,但天知道是不是。
  烏魯木齊街頭的新疆維族人。
 
   一個下午,就在古詩文中渡過,最重要的發現了「好讀書櫃」網站,知道了留美電腦博士周劍輝,又讀了黄河渡專欄,想要捐十元美金給好讀書櫃,腦子裡,填滿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,英文一個字也還沒打開呢!
 
退休後,悠閒倘佯閒書裡,和古人與今人分享思想,享受別人腦海裡的智慧,很愉快。
 
李白有一首詩「山中問答」: 
 
 
問余何意棲碧山, 笑而不答心自閒,桃花流水杳然去,别有天地非人間。 
 
今日我們不棲碧山,而是棲網路,但別有天地非人間以及心自閒的情境,卻是一樣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