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瓜樹

分類:生活記事
2010/02/28 15:07
 
    家門口的小 院子,我和爸商討說種一棵水果吧,芭樂、蓮霧......選來選去,最後爸買了一棵木瓜,爸跟賣木瓜苗的老闆說要種矮種木瓜(一棵150元),爸花了150元老闆卻給他高種的(50元)苗,但一直到木瓜樹長得跟圍牆一般高了,我們才知道種的是高種木瓜,我想老闆大概也不知道他拿錯苗了吧!就這樣誤打誤撞的成就了這一棵美麗的果樹兒。

  木瓜苗買回來時,只有十幾公分高,像一棵小草,爸把它種在窄窄的院子裡,和院子裡的桂花、金橘、小楓樹並排在一起,一點也沒覺得院子小,但日子一天天過去,木瓜長得像一棵小樹,葉子像一把傘一樣的向四方張開,有的葉子抵住了圍牆,有的葉子擋住了走道,不但遮蔽其他植物的陽光,而且我們每天出入走過院子時都要低頭穿過木瓜樹的葉子,雖然這樣,但施肥、澆水,每天觀察木瓜的成長,以及木瓜樹上陸續長出來的果實,卻給我們帶來無限的樂趣。

結實累累的木瓜樹

  爸爸大約在去年在四月左右買苗種木瓜,照顧木瓜樹兒像照顧孩子一樣,定期在木瓜樹下埋果皮及菜屑,而且常常澆水,後來查網路才知道木瓜樹喜歡乾燥,要種在排水良好的地方。因為賣苗的老闆告訴爸爸,矮種木瓜很快就會開花結果,當木瓜長到腰一樣高時,我和爸就每天巴望著木瓜開花結瓜,有一次客人來時,還說這棵木瓜是公的,不會結果,讓我和爸好生失望。

  但長著長著,木瓜卻高過圍牆了,也開始開花,而且繼續長高,木瓜開第一批花兒時,結了好多小小的果兒,但最後只有一顆木瓜長大,其他的都陸續掉果了,我和爸每天看著這顆木瓜成長,先是像母指頭兒大小,再來是像養樂多瓶兒,慢慢像酒瓶兒,長到像相片中大小時,皮兒再漸漸地由綠轉黄;木瓜樹開第二批花兒時,掉果的情形就緩和了,一顆、兩顆....我和爸數一數,果實有十二顆;現在木瓜樹已經開第三批花兒了,又再長出十幾顆小果兒來,讓我和爸好不歡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餐桌上這顆木瓜是院子裡第一顆成熟的木瓜,重一公斤,黃澄澄,好令人喜愛。

 

這是我們第二顆成熟的木瓜

木瓜又成熟了兩顆,還有一顆很小很小的

醃木瓜

分類:生活記事
2010/08/08 08:50

    


  上個月去大陸旅行十幾天,院子裡的木瓜沒人照顧,回家時過熟的一顆掉在木瓜樹下,已經開始腐爛,兩三顆果皮黄黄的掛在木瓜樹上,其中有一顆還被蟲兒咬得一洞一洞的,一下子心中湧上了那種家中沒大人滄桑的感覺。

  這幾天,我不想等木瓜黄了,先把青木瓜摘下來,像同事說的:醃木瓜吧。

  我對廚藝一向沒什麼研究,昨兒個,我把木瓜削皮去子直向剖四長條,再切薄片,加了鹽巴,拌一拌,就以為大功告成了。但木瓜細片肉質很硬,沒什麼味道,我覺得不對勁,一直思索還可以加什麼配料,後來我加了蒜泥,胡亂配飯也就吃光了。

  今天早上我又摘了兩個木瓜,但我想今天一定要醃出美味的木瓜,我先上網查如何醃木瓜,我好慶幸科技發達,不管做什麼事,老師都在網路裡,而且各家做法還真多,下面是東施效顰後的咱家做法啦。

1木瓜切片後,要先用鹽巴拌過,浸十五分鐘,再用開水沖洗,去除澀味,再把木瓜用清水浸三個小時。

2配料除了鹽巴(也可用醬油),還要辣椒、香油、蒜泥、煻、醋。有人也放味精或酸梅(但我們家不吃味精)

3攪拌後,要在冰箱冷藏一天後才食用。

 

仔細研究,廚房裡的學問還真深。

網路老師說要放酸梅,但今天只放鹽、蒜泥、香油、辣椒、糖、醋,味道也很棒耶!

還沒切的這一顆木瓜有點黄,比較不適合醃,會太爛沒有脆脆的口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