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,我請了兩個菲律賓籍移工來清洗窗戶,本來農曆年前後要清洗的,因為缺水,一直延到現在。

 這兩位菲律賓女士為了賺多一些錢,在工廠工作之餘一直在李會長家及一些有需要的家庭定期打掃。以前在職時,我對李會長家請外人打掃很不以為然,我認為這對小孩不是很好的教育示範,所以我家清掃工作,總是自己來。這又讓我腦海浮現出學校打掃時間,老師在掃,學生圍著看的場景.

   這幾年,孩子成家在外,夫婦倆也年紀漸增,常常腰酸背痛,尤其最近我因為種菜傷了手臂,拆洗窗戶變得力不從心,也只好假手外人了。這兩位女士工作了八小時,熟悉的拆洗手法及認真的態度,讓窗戶乾淨又明亮。

 中午我買了一個便當,切了一盤水果,泡了一杯綠茶給她們,傍晚我準備了一袋麵包及一個蘋果給她們帶回去當晚餐,還送了一個小禮物,就像我招待我的任何一個朋友一樣。 讓我不可思議的是,當她們要離開時,打開了自己的包包要我檢查,我說了一連串的no,我想這是她們的舊經驗,媒體偶爾也有相關外傭偷東西的報導,但做這樣侵犯人格及人權的事,我打死也不會做的。

 我的法裔夏威夷朋友Jeannie,常在信裡告訴我,她請了house cleaner Kimmy來幫她清掃房子,也常問我是不是請了house cleaner,我總是告訴她,I clean it by myself。後來我住在她家,我才知道,她小時候,爸爸是市長,家裡有兩個女傭,她是不用做事的大小姐,直到她結婚,這一切才不一樣。我生長在貧困家庭,勞動工作對我一點也不陌生。

  Jeannie愛乾淨的習慣和我們華人有天壤之別,她每次花五十元美金請Kimmy清掃房子兩小時(她房子很小),每兩週來一次,我看她的房子還乾淨得不得了,有時我覺得不知道Kimmy到底要掃什麼。

Jeannie的院子20150209_104148sss

  Jeannie維持浴室乾淨的習慣,讓我住在她家很有壓力。

 我一開始不知道她的習慣,就像平常在家洗澡一樣,洗完就走人,後來她告訴我最後一個洗完澡的人,要把浴室從牆壁,玻璃,鏡子,浴缸,地板擦乾,不能留有一點水珠。我說那些水珠第二天不是就自然乾了嗎? 她說那樣會留有薄膜.後來我每天洗完澡都花很多時間擦浴室,我終於知道,乾淨不是平白就會有的,留給下一個人乾淨的使用空間的概念,更是每一個使用公共空間的人該有的修養。

  Jeannie還準備了幾十條抹布,每天用過的抹布就丟在洗衣籃裡,大約一週洗一次,有一次我協助她整理從洗衣機拿出來的一堆抹布時,她告訴我折線要平整,而且開口處要在同一邊,這樣看起來才整齊。

Jeannie的抹布,和我家的手巾一樣乾淨,還要smell good。20150209_091513ss

      Jeannie還有一個習慣,她有一套餐具上的花紋是一棵椰子樹,我們吃飯排餐具時,我總是隨意擺放,後來她要我把那棵椰子樹正對著用餐的人,我問她為什麼,她說:不為什麼,只是以前我母親總是叫傭人這樣做,客人坐下來時,大家的餐具花紋都一個樣兒。 20150125_085101sss

 不同的國度,有不同的文化,不同的人,有不同的習慣,這就是所謂的國際視野嗎?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