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無風雨也無晴

分類:生活記事
2007/11/10 11:04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彭星樞校長在我離開上田時,到上田校長室來跟我話別,同時告訴我要請九十一高齡的彭爸爸寫幅字給我和先生,昨兒彭校長把裱好的字送到宋屋國小,寫給我的字是「精神」,寫給鄧校長的字是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,我很感謝彭校長一路來對我的提攜,那種溫馨與照顧的恩情,實在不是外人可以體會。

   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,是宋朝蘇東坡的詞~定風波,我和先生說著說著,一直想完整的詞是什麼?就到網路去搜尋,結果看了福和女中的校友寫的一篇文章「童年的回憶」~也無風雨也無晴,裡頭盡是對這個優美句子的痛恨回憶,實在讓我很難過,這麼美的詞,在教學的過程中,若太勉強,就收到了那樣不堪的反效果。

 後來我在查理王的部落格裡,也找到這闕詞,我喜歡查理王的人生格調及意境,就一掃陰霾,積極品咏這闕詞起來。

 

(小序) 三月七日 沙湖道中遇雨。雨具先去,同行皆狼狽,余獨不覺。已而遂晴。故作此詞。

 

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。
竹杖芒鞋輕勝馬,誰怕?一蓑煙雨任平生。
料峭春風吹酒醒,微冷、山頭斜照卻相迎。
回首向來蕭瑟處,歸去、也無風雨也無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