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429_090911

 「屋前的小院子該種什麼樹?

~我和外子百無禁忌。

 但我的鄰居及親友卻像蚊子嗡嗡嗡嗡的在耳邊說了又說、說了又說、說了又說,這個說完另一個說,另一個說完又另一個說,直到我和外子處理了才會停止。

二十七年前,房子剛蓋好時,我在門口種了一棵樟樹,清晨聽小樟樹上小鳥吱吱叫,好不愉快;鄰居說:門口不要種大樹,幾經折騰,我把小樟樹移到校園去,還寫了一篇紀念文章發表在國語日報上。

   陸續我們又種了九重葛...什麼的,但敵不過鄰人的說嘴,一一把它弄走.

 後來我們改種果樹,在院子種了一棵木瓜,每天觀察結實纍纍的木瓜,讓我和外子生活增加不少生活樂趣,也有新鮮木瓜享口福。但外子宗長到家裡商討事情,一次次提醒我們:屋前屋後不要種木瓜-我們問他為什麼,他也說不上任何理由,加上一個個鄰人的嘮叨,我們最終忍痛把它移除。

 木瓜樹移除後,外子去問園藝店,屋前院子種什麼最好?老闆說:桃樹。

喜桃象徵喜氣洋洋。

傳統文化桃花一直是美貌女子的象徵,而桃花結子也是婦人生貴子的象徵。《詩經里表明了桃樹是夫婦合宜、家庭和睦的吉祥之樹.

桃樹不僅是有利於夫妻恩愛、家室和睦的樹木,還被傳為五行之精,能驅逐邪崇。直到現在村鎮里過年還把桃符懸於門上,在風水上有趨吉避凶的作用。

於是外子就買了一棵小桃樹種在院子裡。沒過多久~

鄰居說:「院子不能種桃樹,先生會招桃花」,我回答說:「我相信外子,不會。」鄰居說:「你還有兒子孫子呀。」但我最後終於屈服,買了一個盆子把桃樹種在盆子裡,移到圍牆邊的馬路上。這下應沒問題了吧。

 小桃樹在盆子裡很認份的長著長著,春天來了開花,初夏結了滿樹的小桃子,前兩年我沒經驗,或是養分不足或是樹兒還小,全部落果,只剩青翠的桃葉,每天向著我們綻放。

 今年我細心照顧,不時施肥、疏果、摘葉,小桃子慢慢的長成中桃子,然後長成紅潤的大桃子,外子常聽路過的有些鄰居、路人駐足欣賞、談論,成了每天生活中的風景,好不愉快。20140404_145828

 有位老婆婆每天要去公園散步,都要停下腳步看看今天桃子又比昨天長大多少,還從家裡拿了肥料來施肥。落果時心疼得一直問:為什麼桃子變少了?

 這兩天桃子變紅了,我和外子摘了最紅的那顆,先送給老婆婆,還告訴她,樹上還有一顆是留給她的。自己也陸續摘了幾顆。

 昨兒個,四嫂有事到家裡來,我喜滋滋的讓她在桃樹上摘一顆桃子享用,四嫂馬上說:「家門前不能種桃子,因為桃和逃協音。」我說:「桃是喜桃呀!我查網路只有客家人才有這麼多想法。」四嫂搬出一大堆理由要說服我,她說我們住在那兒,就要相信那裡的說法。

四嫂走後,外子叫我改天請秋惠會長拿到她田裡去種。

他們為什麼要說?細想都是一翻好意哪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